栏目导航

心理委员培训第一讲: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

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602


1116日,我校2017年心理委员培训在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序幕。培训第一讲“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由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副主任陈华莲老师主讲,本次培训对象是西校区新当选的116名心理委员与校级心理干部。

虽然天空中飘着小雨,但同学们都陆续到场参与培训并非常认真,投入其中。讲座以心理委员工作角色与职责开始,期待心理委员能担任一个“信息者”,及时传递学生心理需求,反馈学生心理动态。

陈老师主要介绍了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介绍了心理问题的划分、学生心理问题的常见表现、区分心理正常和异常三个标准、三种常见心理疾病的表现和识别要点、心理危机基本概念、自杀危机预兆等;第二部分是基本的助人技能,陈老师指出心理委员可以积极开展班级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同时工作中,注意7个特殊时段,关注18种需要特别关注的人群,及时反馈需要帮扶学生的心理动态,也可以提供力所能及的朋辈帮扶技术,让学生得到及时的心理帮助。

本次讲座为广大心理委员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掌握了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危机预防技巧,能更好地开展班级心理工作。广大心理委员携起手来,共建一个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心理环境。




(文字:刘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