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情绪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531

积极情绪的力量

  

:积极情绪的力量

: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

ISBN:9787300129495

:215

:39.80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出版时间:2010-12

内容简介

要想获得完满的人生,你必须借助积极情绪的力量。积极情绪会扩展我们的思维和视野,建构帮助我们成功的各项资源。积极情绪为我们带来健康,让我们更加坚韧,并抑制无端的消极情绪。最重要的是,我们都可以通过努力来提高自身的积极情绪。

你是欣欣向荣,还是衰败凋零?这完全取决于你内心由衷的积极情绪。积极情绪不是越多越好,消极情绪也不是越少越好。要想实现美好的人生,最佳的积极情绪与消极情绪的配比为3:1。芭芭拉通过多年的研究告诉我们,我们可以通过7种方法降低消极情绪、10种方法提升积极情绪。

作者简介

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北卡罗来纳大学杰出教授,最杰出的积极情绪研究者。2000年,因她在积极心理学领域的杰出贡献,美国心理协会授予她坦普尔顿奖。坦普尔顿奖的影响力及奖金额堪比诺贝尔奖。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称她是积极心理学领域的天才。

编辑推荐

我们每个人都如一枝玉簪花,积极情绪为我们洒下阳光和雨露,消极情绪带来狂风和暴雨。没有了积极情绪,我们会很快枯萎凋零,而没有适当的消极情绪,我们也会不堪一击。获取和调整情绪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天赋,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欣欣向荣的美好未来。

芭芭拉是积极心理学运动的绝顶天才,这本书是改变人类命运的书。

——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

本书的作者是该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专家。这本书是积极心理学研究成果的大集结,它不仅洞察了积极情绪的潜力,而且提出了增加积极情绪的切实方法。

——希斯赞特米哈伊,心流之父

这是一本会让你感觉良好的书,它提供了获得快乐、健康以及创造力的秘诀,这些秘诀有着坚实的科学基础。当你不高兴时,就拿出这本书读几章吧!

——丹尼尔·戈尔曼,情商之父

本书提出的概念就如同黑夜中的闪电,它给予追求幸福的人新的启示。本书是近年来积极心理学最重要的通俗著作。你阅读它、思考它、运用它、分享它,你的人生将自然而然地发生积极的改变。

——阳志平,安人公司创始人之一

读书笔记

 

读完此书,印象较深刻的有一下几点:

一、本书的逻辑非常清晰,作者用了很多科学研究的成果来证明她的观点,这充分说明了心理学是一门科学。

二、作者在强调积极情绪意义的同时,也肯定了消极情绪的力量。

三、问对问题非常关键,不管是减少消极情绪还是增加积极情绪,问题可以帮我们澄清现实。

四、积极情绪,或者说是积极率,是可以通过练习实践来提高的。

其实读书后,最重要的是要去践行书中的知识,对我来说可以实践的地方如下:

一、反驳消极思维,这一点作者给了一些非常好的问题:

是什么启动了它?是哪些消极思维和信念被触发了?那些思维和信念使我感受到什么?那些思维和信念与现实情况相比又如何?我的情况事实上是什么样的?当我纳入那些事实的时候——真正地把它们纳入进来——我感觉如何?

二、打破思维反刍的桎梏:首先要认识到无休止的苦思并不能带来任何好处,其次做一些有益健康的分心:慢跑、游泳、冥想、瑜伽等喜爱的活动;

三、找到生命的意义,关键是要在日常生活情境中更加频繁地找到积极的意义

    那么关于更大的意义又如何呢?关于生命本身的意义又怎么样?你对于你生活的全貌做出怎样的诠释?你如何对自己讲述,你的生活为何经历着它所经历的轨迹?讲述的这个故事能够激励你吗,还是让你感到情绪低落?你能够充满信心地说出你生活的终极使命吗?如果可以的话,那个使命是否能够作为你的试金石、指南针,当你被摇荡偏离航线的时候,帮助你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四、品味美好:养成与配偶、亲人或者好友分享你的好消息的习惯;

五、梦想你的未来:为自己构想最好的将来,并非常详细地将之形象化;

六、保持开放,打开心灵:练习冥想(需要找些资源);

七、建立积极情绪的档案袋:回答作者的问题,并找到最合适的照片、文字和物品来创建每一个档案袋,并不断更新或添加档案袋内容。这里仅以自豪档案袋为例:

1.当你最为自己感到自豪,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和自我肯定,是在什么时候?

2.你在什么时候做了一些值得称道的事情?通过你的努力成就了一些什么?

3.是什么令你昂首挺胸?是什么让你想要与别人分享你的好消息?

4.是什么吸引你去梦想你可能在未来取得的成就?

读书笔记来源:http://www.jianshu.com/p/cf62e76f577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