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健康之心”系列活动之“爱在社区,细致入微”宿管员心理培训

发布时间:2017-05-15浏览次数:63

2017511日下午,在我校阳光大厅三楼,心理健康中心的郑小方老师特面向所有寝室楼的宿管阿姨开展了一场“爱在社区,细致入微”宿管员心理培训,30多名宿管阿姨参加讲座,社区党工委书记张孝永老师亲临现场全程听讲。

郑小方老师以“宿舍是学生特殊的窝”为开场,指出宿舍是大学生的第二课堂,是大学生日常的生活最依赖的地方,也是易造成其心理状态变化的场所。宿管员是离学生最近的人,她们比任课老师、辅导员更接近学生,学生也觉得她们更亲近;同时,宿管员也是学生特殊的老师,她们能很快的发现学生的变化,及时地与学生交流,针对个人进行心理健康的教育。随后,郑小方老师向所有宿管员讲解了“健康”的标准。她告诉宿管员: “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健康也是相对的,是存在动态变化的,有时候斗志昂扬,有时候情绪低落都是正常的。但学生在学习或生活中总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和挫折,这时他们对自己情绪的控制上就存在问题,会有情绪过激或情绪持续低落的情况。所以郑老师呼吁所有宿管员仔细留意学生的个人行为,注重倾听学生的表露,选择有效的沟通方式,在语言上、细节上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建立心理上信任的关系,在交流中教育学生调控情绪,保持快乐的心境,重拾健康的心理。最后郑老师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的宿管员老师致敬,并希望她们在将来的生活中多多关注学生,理解学生,开导学生,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此次讲座主要是为了加强宿管员的心理培训,打造良好的宿舍育人环境,帮助学生在宿舍中营造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引导和教育关系学生身心健康,更关系中华民族的心理素质,即使教育的内在要求,更是时代和形式的需要,必须重视和加强。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首先就需要宿管员自己要心理健康,能切合实际经历,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教导学生坦然面对生活、学习中的一切顺境与逆境、成功与失败。通过此次培训,有助于宿管员更好的把握学生的心理特征,针对开学、放假及各重大考试前后学生心理病态高发期做出及时的应对。更充分运用心理学帮助问题学生克服心理上的缺陷,引导其培养良好的品行,使管理工作做到更人性化。

学生宿舍管理和心理教育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我校德育工作的重点环节。加强宿管员的心理培训抓准了学校德育教育的重心,使德育教育深入寝室,深入学生群体,为学生构建和谐美好的生活氛围。宿管员也是老师,这句话激起了所有宿管员做好学生心里工作的信心,她们乐意与学生多谈心、多交流,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美化宿舍这个精神家园。

(周哲宇 陈欣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