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2017年“健康之心”系列活动之“共筑心桥 携手成长”朋辈心理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27浏览次数:69



516日下午,在浙江万里学院学术报告厅,由商学院郭秋丽书记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我校心理健康中心郑小方老师,为同学们作了“共筑心桥,携手成长—朋辈”为主题的心理讲座。我院教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了此次讲座。

会议伊始,郑小方老师由“大学生心理日”为切入点开始讲座,她指出大学生想要心理幸福需正确处理好发展、助人、自助这三角关系。会议中她以“助人”为主体,向同学们分享其心理救助过程中的经验。助人过程中分为何能助?助何人?如何助?郑老师就校园曾发生的一件危机为例,向在座的同学们讲述身边的人群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而身患心理疾病,其心理疾病可能会显现,但部分心理疾病存在隐匿。郑小芳老师建议各位同学要竭尽自己可能帮助他人,并罗列了几条识别技巧,比如常见心理问题中需注意的几个重点时段以及助人技巧。会议后程,郑老师通过一些图片、故事、案例讲解自助的问题,同时教导同学们要做好消极心态向积极心态转化,也要懂得快乐和幸福的自助过程,感受人生的美好,才有可能塑造更优秀的自己。

通过此次心理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有了方向就能更好的帮助别人和自己,为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奠定了基础。对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极大的指引作用,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度过大学生活。

(商学院心理部:徐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