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幸福教育,成就学生幸福人生

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181





53日下午,我校学术报告厅济济一堂,全校近500名师生正在聆听清华大学陈绍建博士做“积极心态成就幸福人生”为主题的心理讲座。

陈博士的讲座,从当今教育的误区和对幸福的一些常见误解为切入点,通过大量的心理学实验和实证研究成果,来阐述幸福不是虚幻的概念,幸福不是简单的满足,幸福不是比别人好一点,幸福不是脱离社会关系,幸福不是给予的。幸福是一种积极态度,幸福是一种乐观性格,幸福是一种快乐的心情,幸福是种愉悦的感受,真实的幸福:有积极意义的体验。最后陈博士提出,创造幸福就是结合传统文化,身体力行地做到五施:颜施(笑)、身施(动)、言施(说)、眼施(观)、心施(悟),让自己成为一个幸福之人。

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过程中,陈博士通过轻松幽默的语言,并借以大量的图片、视频,来讲授积极心理学,传播幸福,让现场师生体验了一把沉浸其中的快乐,收益匪浅。

本次讲座也拉开了我校2017年“健康之心”活动月的序幕。2017年“健康之心”活动月以“我有爱,我幸福”为主题,通过20多项特色活动,让师生们一起静心感受爱,传递爱,让青春飞扬,让幸福永驻。

2012年以来,我校转变传统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秉承教科文组织“一切教育活动都是为了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为了学生一生的幸福”的理念,开展积极教育和幸福教育。开设了《幸福心坊》课程,编制了《开启幸福的10把金钥匙——大学生积极心理教育自助读本》,开展了《我的幸福我做主》、《我与众不同》、《迷人的积极情绪》、《生命的精彩》等积极团体辅导活动,努力为学生生活质量与幸福感的提升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