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商学院心理委员、心理观察员培训

发布时间:2016-11-27浏览次数:113

商学院心理委员及心理观察员培训

20161124日下午5点在万里钱湖校区3219教室举行了商学院心理委员和心理观察员培训。这个培训由钱玲老师主讲,随着时代的进步,生活节奏的加快,高校学生的心理活动因为学业,生活环境等各种因素变得复杂,而且高校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使得浙江万里学院对学生的心理建设非常的重视,心理健康教育逐渐深入。

此次会议主要分成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心理委员产生的背景,第二部分是心理委员的基本要求,第三部分是心理委员怎么开展工作,第四部分是我校心理健康网络的建设。根据会议我们得知,在万里学院心理体系非常完善,每个寝室长构建心理观察员,紧接着是每个班级的心理委员,再而是辅导员和心理联络员,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最后是学校的心理指挥中心。这样比较容易发现学生中出现的各种心理异常现象,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及时向班主任、学校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反映,使其得到尽快关注。现在学校不仅注重学生的身体素质教育,心理教育逐渐变成大学教育重要的一块。

钱玲老师提出了心理委员必须都具备热情,有责任心,敏锐等特质。认真学习并积极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在本班级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活动,在平时与大家的接触和帮助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倾听与辅导遇到困难的同学,帮助有心理困难的同学及时前往心理咨询室接受心理辅导,负责向心理辅导教师提供同学的表现,以便加强对接受咨询的学生跟踪及反馈。如果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和反馈到学校处。并且始终奉行保密原则、量力而行原则、自我保护原则,在帮助同学的同时也要确保自身心理健康。

现在大学生在心理,学习,就业,经济等多方面都容易出现困难,因此万里学院还建立了可预约心理咨询室,带有沙盘等专业仪器以至于能方便疏导学生心理压力,同时建设了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网站。这场会议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旨在希望心理委员可以了解大学生的心理变化的重要性,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引导、号召大家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提高商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水平。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

:张琦、钱玲

摄影:王雪滢、傅怡铭

201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