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基础学院心理观察员培训

发布时间:2016-11-25浏览次数:125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助人从身边开始

——基础学院2016级寝室观察员培训报告

为了更好地发挥各寝室观察员的作用,了解同学的心理状况,1122日晚上6点, 基础学院2016级心理系列培训之寝室观察员培训在素拓中心成功举办,此次心理培训会议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方金荣老师主持讲解,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基础学院各班心理委员以及各班寝室长均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培训会议“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助人从身边开始”为主题对观察员进行培训,培训一开始,方老师以幽默的话语来调节全场的气氛,只要我们聚在一起,缘聚你我,我们都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方老师提到人生成功的三把金钥匙:微笑,握手,拥抱。

老师在培训中提到我们朋辈心理的助人形式的重要性,因为每个人的行为都收到大脑控制,通过对自我认识、情绪以及意志的重建来控制自我行为的改变。我们则都需要通过行为差异来判断个人心理,多数人认为如果将自己内心的不快告诉父母,父母将很难过,因此52%的人选择跟朋辈讲自己的心理话,适当的时候找朋友讲一讲可以有效地缓解自己的心理压力。

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引导在座的观察员如何与他人进行心理交流。如何学会倾听,积极地听别人讲,留意求助者的内心动态,做到用心陪护。毕竟在大学生的群体中有80%的心理矛盾只是短暂的成长性困扰,如果能够寻找到一个安全的心灵港湾,给自己的心灵寻找到可以安放的树洞情绪也自然得到缓解了。心理咨询不是有心理问题才去心理辅导,心理咨询更不是万能的,心理治疗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需要参与者积极的参与与咨询者的互动。在培训中也提到了在心里安慰中要注意同情和同理的问题,心理辅导是助人自助的过程,要帮助他认识困苦,战胜困难,走出痛苦。而不是单纯的同情安慰和别人聊天一样。

在本次培训过程中,方老师通过多种实例来真实地表达心理交流的重要性,在场内进行互动,增进彼此情感,各观察员在此次培训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