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4-03-11浏览次数:43

 

作者:弗兰克尔     译者:吕娜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061

作者简介:

    克多·E.弗兰克尔(19051997),医学博士,维也纳医科大学神经与精神病学教授,担任维也纳神经综合医学院的首席专家长达25年,他创立了意义疗法存在主义分析,被称之为继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之后的维也纳第三心理治辽学派。他拥有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达拉斯大学和匹兹堡大学教授职位,并在加利福尼亚圣迭哥国际大学教授意义疗法。

内容简介:

著名心理学家弗兰克尔是20世纪的一个奇迹。纳粹时期,作为犹太人,他的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于毒气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幸存。弗兰克尔不但超越了这炼狱般的痛苦,更将自己的经验与学术结合,开创了意义辽法,替人们找到绝处再生的意义,也留下了人性史上最富光彩的见证。弗兰克尔一生对生命充满了极大的热情,67岁仍开始学习驾驶飞机,并在几个月后领到驾照。一直到80岁还登上了阿尔卑斯山。这《活出生命的意义》曾经感动千千万万的人,它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评选为最具影响力的十本著作之一。到今天,这部作品销售已达1200万册,被翻译成24种语言。他并不是当年集中营里被编号为119104的待决囚徒,而是让人的可能性得以扩大的圣者。

全书精髓

·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

·生活并非佛洛依德所宣扬的那样,只是简单地祈求快乐,也并非阿德勒所教导的只是为了争权夺利。人们活着是为了寻找生命的意义。

·一些不可控的力量可能会拿走你很多东西,但它唯一无法剥夺的是你自主选择如何应对不同处境的自由。你无法控制生命中会发生什么,但你可以控制面对这些事情时自己的情绪与行动。

·荣耀你的父母,地上的生命将能得到延续。

·如果你发现经受磨难是命中注定的,那你就应当把经受磨难作为自己独特的任务。

·尼采:那没能杀死我的,会让我更强壮。

·遭遇挫折的人对意义的追求会被追求享乐所替代。

·任何一种治疗方法必然也是意义疗法,不管后者的比重是多少。

·意义疗法,试图使患者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因此必须使他决定自己为什么负责、对什么负责以及对谁负责。

·学会自嘲的神经官能症患者可能就学会了自我管理从而治愈。

·总之,面对生活中的一切,仍然对生活说

·将人的尊严与有用性混为一谈,这种思想可能导致急功近利及虚无主义。

·总之,面对生活中的一切,仍然对生活说

·我们自己必须回答生活向我们提出的那些问题,而要回答那些问题,我们就必须担负起生活的责任。

·拯救人类要通过爱与被爱。

·负责任就是人类存在之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