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日专栏|你的微笑,价值连城

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108

今天,58日,是“世界微笑日”

你,微笑了吗?


 

1948年起,世界精神卫生组织把每年的58日定为“世界微笑日”,希望通过微笑促进人类身心健康,同时在人与人之间传递愉悦与友善,增进社会和谐。

微笑如同生活中的阳光、空气、水分一样重要。TED曾有一篇名为“微笑的力量”演讲火遍全网,其中演讲人罗恩·古特曼回顾了大量关于微笑的研究,并揭示了一些令人惊讶的结果。

视频点击链接:https://v.qq.com/x/page/s0526dg6qdk.html

据说,微笑有许多潜在益处哦,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微笑促进身心健康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威廉·弗莱研究发现:笑能增加血液和唾液中的抗体及免疫细胞的数目,还能让副交感神经兴奋,降低肾上腺素水平,缓解疲劳。

美国罗马琳达大学的研究者则发现:微笑能降低皮质醇等压力激素的水平,不仅能降血压,还能减轻其对大脑海马区(主管记忆)神经元的损伤,增强记忆力。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研究发现:年轻时拥有灿烂笑容的人,平均寿命比经常不笑的人要高出7岁。

《笑是治病的良药》一书的作者、美国当代著名作家和评论家诺曼.卡曾斯用笑治愈自身病痛的事例推动了心理神经免疫学的建立,一系列有关微笑和幽默具有治疗疾病功能的理论在此基础上诞生。

微笑让大脑更活跃

英国一项研究发现:微笑启动了我们大脑的奖励机制,就像吃糖果和巧克力一样,一个微笑能够带来相当于2000块巧克力产生的脑部刺激。人在“微笑”之时,能给大脑增加氧气量,使脑细胞更加活跃,思维活动更加快捷。

微笑增进人际关系

美国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心理学家罗伯特·普罗维恩在为期10年的研究中发现,笑是社交中一个强有力的武器,能帮我们迅速与他人打成一片。

微笑是人际信任的一种信号。在Scharlemannetal.(2001)的研究中,被试者们更容易信任那些展露笑容的人。微笑能够让人们更愿意(增加10%)信任他人。

微笑能化解人际尴尬或争取原谅。LaFrance and Hecht(1995)的研究表明:如果一个违规的人在事后微笑,我们对其更加宽容。无论是伪笑、苦笑还是确实抱歉的笑,都会使我们想要给这些犯错的冒失鬼一个机会。

微笑提升个人魅力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微笑不仅能让你更好看,更礼貌,还能让你看起来更能干。巴西一项研究同样也表明了笑容让人们看起来更吸引人,更具魅力。

美国《情绪》杂志刊登一项研究:男性认为,女人微笑时最有魅力。女性的微笑对男性是具有无穷魔力的,起作用甚于目光交流。研究者观察在酒吧中,男性怎样去接近女性的。如果女性只与男性发生目光的接触,她大概有20%的机会被人搭讪。如果加上一个微笑,这一比例就会增加到60%

微笑带来经济价值

美国《应用社会心理学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服务员微笑服务会让消费者更乐意多掏钱。Tiddand  Lockard(1978)研究发现面带笑意的女服务员能获得更多的小费。越来越多的人从事服务行业,会发觉对顾客微笑能有效地增加收入。不过,心理学家提醒,要小心“情绪劳动”,如果真正的心情与脸上的表情长期不相一致,可能使你心力憔悴,并导致职业倦怠。

微笑带来好心情

传统的智慧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微笑,我们就会感到更快乐。或者,如果我们皱眉,我们会让自己的情绪变得更严肃。20194月发表在《心理学公报》上的一篇元分析研究的结果:微笑真的可以使人们感到更快乐。

即使身处窘境,微笑是我们摆脱烦扰的一种方式。心理学家称之为脸部反馈假设。即使我们只是强颜欢笑,微笑仍然具有平复心灵的作用。

微笑提升幸福感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教授达彻·凯尔特纳分析了一些人的毕业照,发现面带微笑的人更可能在毕业30年后享受无忧无虑的生活。

发表在《神经心理学》(Neuropsychologia)上的一项研究发现,迷人的笑脸能传递幸福,让人们感到幸福指数上升。


微笑是最美丽的表情

微笑是最动听的语言

微笑乃天赐正能量

我,嘴角上扬

微笑着走向生活

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