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更好的应对消极事件

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161

最新发表在《情绪》上的一项研究证实,回忆自己曾经如何克服挑战的经历,可以帮助您应对消极的事件。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积极的回顾自己的自我效能感,能够提高自己的心理灵活性。

冠状病毒的大流行,给生活带来很过不可预测性和更多的挑战。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特别成功地应对不确定性和失控的状态。

研究表明,尽管大多数人在面对压力和潜在的创伤事件时,能够表现出很强的心理弹性/复原力(resilient),但是这些压力会让心理脆弱的个体会到一种无法承担的压力,甚至会患上一些与压力有关的疾病。

不过,正是那些让人心身疲惫的事件,似乎又是其他人的动力和创造力的源泉——他们更能够从创伤中复原。

每个人的复原能力都不一样,这些差异表明,人们从压力事件中恢复的速度各不相同。积极性、乐观主义、自我调节能力、社交技能、解决问题的技能,以及社会支持等心理社会因素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来自苏黎世大学精神病医院和心理学系的一个团队与纽约的研究人员合作进行的这项研究考察了人们在面对逆境时的心理弹性,以及增强这种心理弹性的方法。

相信自己力量的重要性

“自我效能感(Self-efficacy)是心理弹性的一个关键因素,”苏黎世大学的心理学教授、该项研究的负责人Birgit Kleim解释道:“我所说的自我效能,即,相信我们至少有能力从很小的事情上开始让压力事件发生改变,即使有些事情是不变的。”

自我效能感高的人相信他们可以利用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难、面对挑战,无论事实是否如此。

Kleim解释道:“如果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就会让您从一开始就不会接受任何挑战。”

自我效能高的人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强,也有更强的毅力。核磁共振扫描显示,他们的大脑会激活更多与情绪调节相关脑区。

那么,怎样才能提高人们的自我效能感,以便人们在面对新冠状病毒大流行这样的压力事件时,发挥自己的积极力量呢?

研究人员调查了75名被负面情绪记忆困扰的人。

在他们回忆和重新评估这段痛苦的记忆之前,研究人员要求其中的一组被试生动地回忆一件积极的事情,比如大自然中的美好经历或与他人的快乐邂逅。其他人则被要求思考一个他们觉得自己特别有自我效能的时刻:比如成功的交谈、通过了一门困难的考试,或完成了一次精彩的演讲。

研究发现,在许多情况下,只是回忆一下自己既往的自我效能经历就已经足以达到积极的效果。

自我效能感的叙事回忆会产生戏剧性的效果

Kleim说:“事实证明,回忆一些和自我效能感相关的具体事例比回忆一个积极的事件有更大的影响。”

那些主动回忆自己的自我效能行为的人发现,回忆那些和自我效能感有关的经历,能够让自己更容易对消极的状况作出评估,更容易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这些事件。

他们觉得,这更能够减轻负面经历的影响,而且带来的积极影响比回忆那些和自我效能无关的积极记忆更多。也就是说,回忆和自我效能感有关的经历更能够减轻负面经历带来的痛苦。

这些发现表明,回忆自我效能时间可能会促进自我对负面记忆进行适应性评估,这反过来可能有助于缓解压力事件,这也可能是治疗诸如CBT的有用辅助策略。

研究小组解释说:“我们的研究表明,主动回忆和自我效能感有关的事件,是一种可以提升心理弹性的工具——能够在日常生活和临床环境中提高个人的心理弹性。”

积极的回忆曾经战胜/客服挑战的经历,或许可以作为应对危机的一种方法。这也适用于当前的大流行危机,这些记忆可以用来抵御大流行的负面影响。

                                                  来源:心理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