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花的女孩

发布时间:2015-04-28浏览次数:94

人们都喜爱百花争妍的春天。可是,就在初春的一天下午,我下班回家的路上,无意中听到一个少女的叹息:“多么恼人的春天呀!”出于职业性的敏感,我立刻意识到这当中有文章,就友好地问她:“春天百花盛开,这么美丽,怎么恼人呢?”她坦率地回答我:“因为鲜花对我来说是非常可怕的。”她说得那么认真,使我马上想到她可能患了一种恐怖症。于是我关心地向她建议:改日请她和她的家长一起到我们的心理咨询门诊来谈谈,可能对她有益处。

几天后,她果然和她母亲一起来了,她母亲向我介绍道:她叫叶X,十三岁,父母是北京郊区的农民。

她母亲本人就自幼怕棉花,不敢碰棉花,还怕别人把棉花扔到她身上,甚至见到别人拿棉花也紧张得惊慌、出汗,必须躲得远远的。每年深秋棉花收获时,她就惊恐万状,从来不敢下地帮助大人摘棉花。有一次家里人把收回的棉桃堆在院中,吓得她跑到她姥姥家住了好几天,直到家里的棉桃处理完了才敢回家。随著年龄的增长,她对棉花的 恐惧慢减轻,逐渐消失了。

小叶七个月时,她母亲抱著她去亲威家参加婚礼,刚进新房,院里响起了鞭炮声,一只小花猫窜上桌子,把插著花的花瓶碰倒并摔到地上。小叶见此情景非常害怕,大哭起来。十个月时,她奶奶抱她在院子里玩,一走近院里种的牡丹花她就大哭起来,怎么哄也不行,抱她离开花,就不哭了。一岁时,又带她去串门,发现她一看见别人家床单上的花卉图案和花瓶里插的花就放声大哭。家里人这才意识到小叶怕花。但并未引起重视,认为她怕花与她母亲怕棉花一样,长大会好的。

但是是,随著年龄的增长,她对花的惧怕程度不但没减轻反而更加重了。

四岁时,她和村里的一群孩子跟在出殡的队伍后面看热闹,当她发现棺材上的大白花和人们佩戴的小白花时,立刻转身没命地往家里跑,跑到家里已经面无血色了。她奶奶焦急地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她惊恐异常地答道:”花追我来了!花张著嘴追我来了!“逗得全家人哄然大笑。

六岁时,她上了学前预备班,刚一去就赶上欢度国庆节,排演文艺节目。她们班女同学的节目是手持纸花跳舞,这下可触犯了她的忌讳,说什么也不肯参加排演。

以后渐渐发展到只是是花她就害怕,无论是布上、纸上的花卉图案,还是纸花、塑料花、鲜花,她都怕得不得了。

近几年,城市绿化有了进展,很多街旁绿地上栽种了各种鲜花,令人赏心悦目。可是这对叶X来说却是件可怕的事,在她上学的路上,为了躲开那些”可怕“的鲜花,竟不得不绕道走未种花的僻路。时间一长,同学们都知道她怕花,常跟她开玩笑,故意往她身上扔花,吓得她面色苍白,手脚冰凉,甚至上课时她也不能集中注意力听老师讲课,总要东张西望,唯恐窗外有人把花扔进来掉在她身上。在她的心里,花是那么可怕,使得她生活不宁,成绩下降。

听了她母亲的诉述后,我问她“冷静时,你认为花值得怕吗?”“当然不值得。”她干脆地回答。于是我试探性地鼓励她到隔壁诊室去看窗台上的几盆鲜花,她胆怯地答应了。可是刚一进门看见那几盆花,就吓得双腿哆嗦,面色苍白,再也不敢往前迈一步了,不一会儿,我见她汗流满面,一数脉搏,已跳到每分钟120次了。只好带她回到我的诊室。

我告诉她,这实际上是上种病的症状。这种病叫恐怖性神经症,简称恐怖症。

对付这种病,企图用”这些害怕是没有道理的“这一类话去克服害怕的情绪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办法是接受心理治疗,例如系统性脱敏疗法。

她听了我的话后很高兴,表示愿意接受治疗。几个月后,叶X已经自由自在地傍花而走,不再怕了。

在治疗过程中,我先让她进行深部肌肉放松的练习。开始时,她总是做不到完全放松,但她很认真努力,放学回家后有空就练。经过二周多的勤练,她终于学会了深部肌肉放松。然后  开始正式治疗,让她安静地躺在躺椅上进行肌肉放松,15-30秒后专心想象她所害怕而程度最轻的情境,例如用手摸纸上或布上的花卉图案。由于这种想象而出现害怕情绪时,马上叫她停止想象。再放松15-30秒钟,然后仍想象上述情境。这样重复两次后,再开始想象害怕程度稍重的情境,例如手持纸花或塑料花。放松、想象重复两次。再回到想象第一种情境。这样交替进行,直到连续两次想象第一种情境不再引起害怕情绪时,放弃第一种情境的想象。再开始想象害怕程度最重的情境,例如站在鲜花面前。重复想象两次,再与第二种情境交替想象,直到这些想象都不再引起害怕情绪为止。

就这样,她积极配合治疗,放松反应逐渐抵消了那些情景引起的害怕情绪。为了验证疗效如何,我又把她带到隔壁诊室,站在花盆前面,她的恐惧反应比以前减轻了,但还是不敢用手去摸鲜花。

于是我们又开始进行接近实物的练习。让她坐在离纸或布上的花卉图案五米远的地方,用眼睛看著图案,同时全身肌肉放松,这样多次练习后,待无恐惧体验出现以后,就将距离逐渐缩短,直到用手去触摸也不恐惧为止。再进行面对纸花和塑料的练习,重复以上步骤。最后进行接近鲜花的脱敏训练,重复上述由远至近的过程,终于她可以手持鲜花而不感惧怕了。练习中,虽然她经常感到恐惧难忍,不愿再“自找苦吃”了,但是在我和她母亲的鼓励下,她支持下来了,胜利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系统脱敏,她的恐怖症治愈了。她高兴地对我说:“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到花是美丽的、可爱的。”我听著她的诉说,看著她站在鲜花前神态自如、面带微笑的样子,内心感到很大的欣慰。

来源:中国NLP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