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掠影|朋辈互助 幸福携手

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92

 近日,随着2020年心理委员线上结业考试结束,为期一个月的班级心理委员与寝室心理观察员系列培训圆满完成。223名心理委员、2471名心理观察员、90余名幸福联盟成员参加了本期培训。

    本期培训采取5+1+1模式,旨在提升心理委员、心理观察员的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充分发挥其在心理健康服务中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增进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幸福发展。

    现在,我们一起来回顾2020年心理委员与心理观察员系列培训。

第一部分心理委员培训

01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

    第一场培训由心理中心郑小方老师主讲。郑老师从学校心理育人的目的切入,从“心理委员,你很重要”“心理委员,你有优势”两方面道出心理委员设立的价值与优势。并指出心理委员的三个主要职责与三个主要角色: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员,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活动——组织员,及时发现与上报心理危机——信息员,并阐明了相应的工作伦理与工作方法。鼓励大家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发挥自己的优势,让心理委员“不虚设”。

02常见心理疾病和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

    第二场培训由心理咨询师宋美玲老师主讲。宋老师从身边的心理案例入手,解释了常见心理疾病(抑郁症、躁狂症、双相障碍)与心理危机的表现,指导心理委员学会识别。并教给心理委员一些基本的助人技能,如陪伴是非常有效的方式,但陪伴有技巧:耐心倾听,不着急给予建议与忠告;不指责,多理解;引导其合理表达情绪;协助其找到自身的资源……如遇紧急状况,如何“确保生命安全”,积极寻求资源,让心理委员助人有法、有成效。


 03朋辈心理互助的沟通技能

    第三场培训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心理中心副主任陈华莲老师主讲。陈老师通过情景模拟“一位失恋男生的故事”展开了此次讲座,阐明朋辈互助的工具——语言的魅力。陈老师指出:作为“朋辈”,在沟通时要走心。走心的谈话包含:谈话的基本态度、谈话的提前准备、情感的共鸣与谈话的总结等。陈老师从谈话的每一个环节去帮助心理委员学习沟通交流的技巧,比如谈话的基本态度——真诚与保密、探索想法与感受的技巧——重述、还有探索资源与优势的方向等等。让心理委员们学会了朋辈在沟通助人过程中的诸多干货小技能。



04心理干部自我调适艺术

   第四场培训由心理咨询师方金荣老师主讲。方老师指出:作为心理助人者,学会自我心理调适非常重要。方老师剖析了几种常见不良情绪的产生机理,并指出“情绪源于本能”,若大脑中的不良记忆被唤醒,那么身体机能就可能产生变化。但这些都可以通过后期锻炼而改善。接着,方老师现场带领,让心理委员们亲身体验自我激励、主动转移、合理宣泄、冥想放松四种调适法带来的积极感受,心理委员们“享受其中”。


05团体心理活动的设计与开展

   第五场培训由心理咨询师戴秋花老师带领,以团体辅导的形式开展。戴老师先从团体心理活动的内涵入手,介绍了大学不同阶段心理活动主题、班级团体活动类型、设计原则与注意事项、设计流程等理论知识。随后以“融化的冰盖”团体心理活动示范,不仅让心理委员们在参与过程中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了创新思维,体会到团队共同努力的能量,也让大家领悟到心理团体活动的暖身、工作、结束三个阶段及每个阶段的内容设计,对之后自己开展班级心理工作开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第二部分   心理观察员培训

商学院

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


法学院


文化与传播学院


外语学院


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


生物与环境学院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


中德(国际)学院


基础学院

两个校区心理委员、心理观察员们经过了专业的心理培训,相信都收获满满,也信心满满,能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尽自己的一份力。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同努力构建文明和谐幸福的万里校园!